Practice

Practice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照片) 新架台: 經緯儀 DM-4

我居然寫到第 100 篇了? 真難想像...
那... 就讓這個美國來的生力軍佔第 100 篇的位置好了,
希望下個 100 篇都是觀測紀錄, 少買一些東西.


就這麼簡單, 垂直面水平面各一片約 4" 的大摩擦盤面, 要價跟 FS-60CB 差不多.


這又是一家一人公司, 銘牌上有寫: 湯姆.彼得先生手工製作, 在國外同好間, DM-4/DM-6 也算是經緯儀中響噹噹的一員. 湯姆先生說他不記得有沒有賣出去台灣過? 應該沒有. 所以這支可能是第一支到台灣的 DM-4, 哈哈... 湯姆先生人不錯, 問問題他都很誠懇回答, 蠻有人情味的, 加上他住在邁阿密南區... 我熱愛的熱火隊主場, 所以倍覺親切. 一人公司麻煩的就是付款, 還好老弟幫我處理掉了.

沒有買腳架, 因為DM附的腳架快10公斤重, 又塞不進小MINI, 所以我希望能和 T-Mount 共用那支 Vixen 的 HAL-130. 還好... 裝得上, 不過要另外用一支六角螺絲.


可是這樣就不太方便了, Vixen 原來的固定螺絲有一個大旋鈕, 所以很好操作. 現在用普通的六角螺絲, 就需要另外拿一支板手調了


我還買了一些配件, 有一支長調整桿, 一個鳩尾槽, 兩塊鳩尾板... 因為湯姆先生跟我保證DM-4載 TSA-102 絕對沒有問題, 他還預測遲早我會拋棄 T-Mount... 美國與日本的戰爭? 哈哈...


一開始沒有想像的順利...
高橋鏡筒箍的螺絲穿不過 Losmandy 相容的鳩尾板... 老美還真愛 Losmandy, 用DM附的螺絲, 又會有空隙, 還太短. 還有... 我有限的工具裏, L型板手都是 M幾M幾 公制規格, 好幾顆螺絲都沒辦法鎖緊... 所以, 第二天到五金行補了一些東東才又繼續開箱. 終於... 在室內組合起來了.


架上FS-60CB


架上TSA-102


操作起來都還蠻穩的...
拿到戶外試試...

 
 
 
很穩, 沒問題. 高倍微調也不會抖, 而且真的可以 "微"調耶, 左右一隻手指就可以, 上下因為被我調比較緊, 所以要用力一點, 不過, 一切都相當容易就是了.

還沒真正測試 TSA-102, 因為鏡筒箍的固定螺絲太短, 不敢冒險. 不過我覺得應該也沒問題....
那... 要是可行的話, 那 T-Mount 不是地位不保嗎? 因為 T-Mount 的頭有夠重的. 這... 真的要好好考慮考慮啦...

2 則留言:

  1. 這個重心偏一邊耶,如果架TSA-102覺得很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還好啦, 可能因為臂軸很短, 幾乎貼著摩擦盤, 腳架打開一點應該可以抵銷掉傾斜, 所以最後還是用 HAL-130, 比較強壯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