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尋找小狼 -- Sirius b

每個新目標, 對自己而言都是一種困難的挑戰, 一段學習的歷程, 一個美妙的經驗. 越艱難的越不甘心, 越辛苦, 回想起來也越甜美... 不管成果如何.

天狼星的伴星, 白矮星 Sirius b, 絕對不是容易的目標, 就算已經找到它了, 也別期望它會穩穩的一直看見, 5 天下來寧視度最佳那天... 110X 就能清楚看見 Trapezium E, F 星的情況下... 如果目標 5 秒漂出目鏡視野, 大概也只有 1~2 秒可以看見, 不曉得別人看見的情景如何? 我目前最佳狀況就這樣而已. 但我相信那是小狼沒錯, 它在重複的位置出現, 我不斷比對相同目鏡下參宿七 (Rigel) 與其伴星的分開距, 確認主星的艾利環沒有拖曳連到它, 寧視度瞬間穩定時可以連續好幾秒確認星點與位置...



雖然事前已經讀了不少資料, 但是最仰賴的卻是去年年中拼 Antares b 經驗 (天蠍心之心 -- 首見 Antares b). 目前天狼星與其伴星分開大致超過 10 arcsec, 剛好與參宿七及其伴星的間距差不多, 兩者相差不遠, 又亮又好找, 是很好的參考指標. Antares b 與心宿二只差 2.5 arcsec, 伴星根本嵌在主星第一第二艾利環間, 相較起來這個 10 arcsec 簡直算是龐然巨物. 然而 Sirius b 8.5 等, 主星 -1.4 等, 兩者差到快 10 等亮度, 卻是不可思議且難以想像的鴻溝.

關鍵在寧視度...

絕大部分的時間看見天狼星, 星點都是閃爍個不停, 用望遠鏡放大看, 幾乎難以稱呼它是星 "點"... 根本是一團火焰, 火舌四面八方流竄, 之前看心宿二時 Baader 的行星光害濾鏡很有效的壓製曜光, 但是拿來用在天狼星簡直是拿著一杯水去救火, 根本沒什麼用, 而且... 還出現額外的色差. 唯一的機會就是 "等待", 等等看會不會出現幾秒鐘的平靜? 然後試不同目鏡...

網路上別人的經驗不少, 偏方也不少. 有人用瘋狂的高倍, 有人用鋁箔遮掉部分目鏡視野, 有人讓主星自然漂離視野捕捉那一瞬間... 大部分我都試過, 不見得有效. 像倍率有人說 200X, 也有人說 300X, 還有人信誓旦旦說 150 以下最好, 而我這幾天的經驗最好 (可以看到最多次, 出現時間也維持最長) 的是 TEC 140 + XW 3.5mm (280X, 出瞳徑: 0.5mm), 其次是 XO 5mm (196X, 出瞳徑: 0.7mm), Mewlon 210 會出現十字光芒, 折射鏡還是最穩定最清楚. 不過 Seeing 最好的一月三號那天, 連 XW 7mm (140X, 出瞳徑: 1mm), 或 LE 2.8mm (350X, 出瞳徑: 0.4mm) 也能看見. 另外是 "經驗累積", 連續看四天之後, 尤其經過一月三號那天很清楚的看見以後, 一月四號其實 seeing 不太好, 我用 Mewlon 210 搭 Leica ASPH Zoom 8.9mm (270X, 出瞳徑: 0.8mm) 也能看見.

Sirius b 在圖中主星正上方, 貼著主星光芒


將超級亮的主星漂出視野的做法我猜是模擬 "掩星" 的概念. 自己反覆嘗試的發現是這樣... 當天狼星離開視野的一霎那, 會出現所謂的 "淚滴效應", 移出速度越慢 (倍率低一點比較慢) 越明顯, 艾利環最外側被拖出一條像鼻涕的藍色, 然後神奇的景像出現, 亮星移出的附近瞬間變暗一些, 幾顆本來沒注意到的星星在那短短 1 秒鐘吧? 浮現眼界, 其中包括小狼. 不過這也不是百試百靈, 如果當時 seeing 不佳, 艾利環破掉, 破掉就火焰亂竄, 這樣也沒有機會... 問題就是, 如果艾利環穩穩不破, 把天狼星擺視野中央也相當容易看到小狼, 不必如此大費周章.

天狼星移出瞬間淚滴出現, 我找到三顆原來沒注意到的星星, 其中包括藍色框框內的 Sirius b


這個 "虛擬掩星" 方法個人覺得是一刀兩刃的怪招, 怎麼說呢? 因為拖出來的 "淚滴" 常常把艾利斑最外幾環拉扯變形, 我觀察有時被拖到變形的最尾端斷掉的一剎那, 不小心會被誤認為星點, 但是多試幾次以後會能夠分辨得出, 因為視覺殘留的那一 "點" 太亮了, 不像 8.5 等的小狼. 底下這張就是誤判:

這是第一次嘗試, 不過我相信當時是認錯了


一月三號那天望遠鏡架好, 我斜躺在屋頂深吸一口冬夜星空的氣息, 薄薄霧氣在月光映照漫射下, 天際所有星星幾乎都不閃爍了, 整個空間流溢著一種停滯的詭異. 先對照了 Rigel, 星點粒粒分明, 我甚至用不到 100X 的目鏡, 連艾利環都沒出現就拆開這兩組不對等雙星. 轉向 M42, 四合星 Trapezium 在 Leica 變焦目鏡 8.9mm (110X) 下, 四邊形最短邊 A 與 B 之間的 E 星, 與最亮的 C 身旁的 F 星穩穩出現, 換了幾個更短焦的目鏡都沒問題. 哇~ 上次這麼清楚看見 E 與 F 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E 與 F 都超過 10 等, 顯然月光沒對 10 等以內的星星造成觀測的威脅.

Trapezium E and F under 110X


當然接著就順利找到小狼啦, 不過就像一開頭提到的, 小狼不是穩穩停在那可以持續看見, 有時候只出現 1 秒, 有時候可以連續 3, 5 秒, 但是可以很頻繁很固定的看見一模一樣的東西. 比較多的機率是出現主星漂到快接近視野邊界, 但又還沒接觸到邊界時... 不過我猜這是機率問題, 想不到有什麼邏輯?

相當穩定出現的 Sirius b, 寧視度決定一切

這幾天的觀測每次大約 1~2 小時, 跟平常差不多, 不過大多只盯著天狼星看, 還算愉悅. 但事後比對的過程充滿疑惑. 我的紙本星圖只到 9.5 等, 這時候根本派不上用場, 所以仰賴的星圖是最近非常信任的 SkySafari Pro. 但是...

SkySafari Pro 的誤差?

左上是 SkySafari 顯示, 極限星等已經設到 16.2 等了, 以免有漏網之魚. 右上是我畫的, 下面這張是我在網路上撈了老半天發現比較仔細的一張相片, 有找到好幾張, 都差不多... 其實是幾乎一模一樣. 第一個怪點是橄欖綠色框框內那兩顆星之間的距離, 與橄欖綠色框框下面那顆與淡紅色框框上面那顆星間的距離, 比例不對. 我畫的跟相片一樣, 但是 SkySafari 的比例不對. 第二, 淡紅色框框內那兩顆星的亮度 SkySafari 標的是 11 點多等, 但是我怎麼看都不對, 我畫的亮度跟相片拍的一樣. 不過後來發現這兩顆是變星, 也許 SkySafari 沒注意到其週期. 還有就是淺藍色框框內的星星與橄欖綠色框框內的星星距離比例也不對. 最離譜的是 SkySafari 居然有不少星點根本沒標到? 比如說很關鍵的淺紫色框框內的那顆星, 以及淡紅色框框外靠近天狼星那邊也有顆星 SkySafari 沒標到, 不過我看到跟畫的與相片版頗為一致... 這真的覺得很意外, 因為之前使用經驗 SkySafari 標得之準的, 不管顏色, 大小, 比例... 準到我都覺得頭皮發麻.

原本苦於無相片可以比對, 沒想到一向是拍攝月面行星之王... 香港的 Daniel 張兄在 FB PO 了張天狼星相片, 可能是我也盯這隻小狼太久了, 瞄一瞄相片就找到小狼, 我在想要不是曾經認真找這麼久, 光看這張相片一定找不到小狼在那.

原圖在這... 不過可能要請 Daniel 兄加你好友 ^^"

Daniel Chang's Sirius



總之尋找小狼之旅總算有個交代, 日後當然還會繼續觀察, 至少在月光影響之下它還是一個頗有可為也相當有趣的目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