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

Practice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沉靜的力量 -- Nikon 18X70mm IF WP WF

"天才洋溢"... 不管是物, 是事, 或人, 總帶著點浪漫, 有些飄逸, 與人間煙火隔著點距離... Leica 就是. 就算非頂級系列, 也沒完美無瑕的外表, 但目鏡視野內仿若伸手可及, 眼睛與影像之間如同真空般的潔淨視感, 往往讓人覺得有點不真實. 有些鏡子則不是, 它既沒最新科技鍍膜, 也沒用螢石或什麼特殊規格玻璃; 靠的只有渾厚壓倒性的規格, 紮實的基本多層膜, 研磨, 組裝技術... 在天才耀眼光芒之下很少被注意到, 直到它移到身旁, 握在手上, 方才感受到那股巨大力量, 而且沉默地.



Nikon 18X70mm IF WP, 在歐美名為 Astroluxe XL, 怎麼看都跟天文連在一起; 但在 Nikon 官網上資料的定位卻有點怪. 兄弟 7X50mm IF SP WP, "訴求" 無光學像差, 視野從中心到邊緣的銳利表現, 小字特別註明適合天文觀星使用; 不過大哥 18X70mm 沒有. 網路評價也很兩極, 喜歡它的人就是喜歡, 往往說不出所以然. 而其最常被提到的對手, Fujinon 16X70mm 擁護者多見舉證歷歷, 數字加圖表證明略勝一籌. 這在我選購時的確困擾了一會... 嗯, 是 "一會" 沒錯... 因為 Nikon 的 18X 還保有 4 度視野實在太吸引人, 還有自己莫名妙不理性的品牌情節.



拿慣小雙筒, 初持 70mm 感覺真的很大隻, 所幸重量比原先想像的輕許多. 握感不錯, 機身很粗壯, 不過畢竟已是 18X, 想用手持還是不太實際.



原廠只附一組牛角眼罩, 所以沒辦法帶眼鏡用, 只好加買平口眼罩... 今天剛好寄來. 本來嫌那組牛角眼罩嫌得要死, 但用了幾天以後就愛上它了, 遮光效果真是無敵.

貨真價實的 70mm 口徑

IF 指的是兩眼獨立對焦, 這個也不習慣. 不過一樣... 用久就習慣, 因為這隻定義 (我自己的定義) 在觀星, 所以其實一旦對好焦也不會再去動它了.

那麼效能呢?
前幾天我才把幾隻小雙筒對著大致是平行垂直線條的洗衣籃, 克難的拍了幾張相片想比較畸變程度.





對照圖的右下角, 是沒經過望遠鏡的格子, 都很正, 其它或多或少有枕狀的畸變, 如果看不清楚的話, 我還畫了直線...




趁白天拿來跟 "天才洋溢" 的 Leica Trinovid 10X42mm 對照一下:


Leica 不管小隻大隻, pincushion distortion (positive distortion) 都頗明顯, Nikon 相對還好.

色差部分都控制得不錯, 我把有色差的目標放視野中心與邊緣做比較, 程度上差異不大.



視野邊緣效果, Leica 好像完全不在乎這個, 不管日景夜景, 模糊區域都比 Nikon 大很多.



不過我一定要說, Leica 視野中間部份的成像實在是有夠好, 不管前一隻是什麼, 換上 Leica 就一定能發現差異, 甚至忍不住發出讚嘆的自言自語.


那麼夜景呢?




剛對星點調焦時心都涼了一半, 怎麼都拖彗尾啊? 木星色差還真明顯, 難怪官網沒寫推薦天文使用...

不過等架上腳架, 沉下心來對正目標, 眼睛貼好牛角眼罩, 重新微調對焦... 廣角下的星空仿若過渡至另一個世界, 不僅星點紮實細緻如針點, 立體感加上 18X 下的黝黑對比, 簡直不敢相信這是剛剛手持那隻相同的鏡子. 當然亮星依舊有色差, 但是 70mm 口徑的威力的確不是 42mm 甚至 56mm 能夠相比. 我也找了一些比較靠近的星點, 移到目鏡視野邊緣觀察, 太邊邊的不算, 結果星點間的距離幾乎看不出差異, 甚至彗尾也不見了, 那之前看到那些爛星點是怎麼回事? 最後找了角度已經不高的 M81/M82, 然後是 M65/M66, 也畫了后髮座的 Melotte 111 疏散星團.


如果要做個簡單的結論, 我會說... 它稱職的發揮了這個規格該有的所有表現, 那可是 18 倍放大, 70mm 口徑的雙筒鏡呢.

平地屋頂上能用雙筒清楚看見 M65/M66, 這... 還有什麼好挑惕的呢?




2 則留言:

  1. 請問何處可以買到望遠鏡跟牛角連接的那個圓環?我的用一次就掉在海中了,如果你知道可否告知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am 你好, 我都是在 Nikon 日本官網上找配件, 找到後記住其型號然後再在日本購物網站找, 找到後請代購業者幫忙買. 底下這個好像可以用在牛角眼罩與目徑界接處, 不過這個有含偏光鏡, 是不是有單獨一個殼? 可能要搜尋一下喔.

      http://shop.nikon-image.com/front/ProductBXA30084.do;jsessionid=AA88394A521886A487FA928F23CDD785

      另外像 amazon.jp 可以找到 Nikon 雙筒鏡分類, 裏面也有一些小零件, 我的平口眼罩就是在那裏找到的, 你也可以試試看, 祝好運囉!

      刪除